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普及
索引号: 4311000019/2020-017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07-29
名称: 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矿物篇
文号 :    
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矿物篇
2022-07-29           来源: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石器时代,人类的祖先就开始利用矿物来装饰自己。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们学会了从自然界中寻找漂亮且具有一定硬度的矿物,并逐渐掌握了利用晶莹剔透、色泽鲜艳、硬度较高、相对稀有的矿物晶体琢磨成饰品的技巧。相应地,形成了宝石及宝石矿物的概念,分别用来称呼这些视频及其矿物晶体。 
    1、自然元素矿物 自然元素矿物包括仅由1种元素自然形成的单质和由2种或2种以上金属元素自然形成的金属互化物。
自然金

    2、氧化物类矿物 氧化物类矿物是指金属阳离子与氧离子结合而成的化合物。组成本类矿物的阴离子主要是O2-,少数矿物有附加阴离子氟离子、氯离子;阳离子主要有硅离子、铝离子、镁离子、钛离子、铀离子、铁离子、锰离子等。
红宝石

    3、硅酸盐类矿物 硅酸盐类矿物是硅和氧形成络离子与其他阳离子结合形成。根据硅氧络离子排列方式不同,将硅酸盐分为岛状硅酸盐、环状硅酸盐、链状硅酸盐、层状硅酸盐和架状硅酸盐。硅酸盐类矿物在自然界分布极为广泛,约占已知矿物种的四分之一,约占岩石圈总质量的85%。硅酸盐类矿物是三大岩类的主要造岩矿物,同时也是工业上所需的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的矿物资源。不少珍贵的宝石矿物是硅酸盐类矿物,如祖母绿和海蓝宝石均为绿柱石、碧玺即为电气石、托帕石即为黄玉等。
海蓝宝石、萤石与白云母

    4、其他首饰用贵金属及宝石矿物
橄榄石
来源: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