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索引号: 4311000019/2022-0509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06-09
名称: 经开区事务中心:用好“五字诀”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文号 :    
经开区事务中心:用好“五字诀”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2-06-09           来源: 经开区事务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事务中心“查、防、避、治、宣”五字下手,筑牢安全生产红线。

一、”,找出安全隐患

查地灾隐患点。进入汛期以来,经开区事务中心坚持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工作人员值守、技术单位协同的24小时值班制度。对辖区内七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20户切坡建房隐患点进行定期巡查,特别是在暴雨等异常天气来临前,要求当天值班人员务必对所有隐患点再开展一次重点巡查。截至目前,已联合技术单位巡查200人/次。查矿山治理点。经开区辖区内矿山企业采矿权均已到期,目前中心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放在矿山闭坑生态修复工作上。在日常管理中,着力强化矿山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动态巡查,监督指导矿山企业做好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扎实推进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明确隐患责任

中心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把职责划分到部门,工作落实到个人。为解决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与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服务单位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充分发挥专家作用。

三、,制订应急预案

结合经开区地灾防治工作实际制定《永州经济开发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严格贯彻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三个避让”原则和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正确研判时紧急撤离“三个紧急撤离”措施及时预警,主动出击,不断筑牢汛期安全防护网。同时,与市局和气象部门建立预报预警会商机制,多渠道向单位和群众发布地灾气象和预警信息,提醒做好识灾避险。近期该中心还将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群众应急避险能力。

四、,处置安全隐患

通过动态巡查部门转交、群众上报等获得的安全隐患线索后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各部门赶赴现场调查核实,根据各地质灾害点的危险性、危害性和经济条件,按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开展应急降险、搬迁避让及工程治理。今年以来,发现并应急处置地灾隐患点2处。对各类已完工地灾治理项目进行核查,并加强日常维护,保障治理工程质量可靠。

    五、,开展防灾宣传

对内宣教。多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教育会,组织观看了《不可逾越的红线》《生命重于泰山》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筑牢安全生产意识守住安全底线,做到警钟长鸣,把安全生产中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巡查宣讲。结合巡查排查工作,对各切坡建房住户进行地灾识灾避灾安全宣讲,入户宣讲群众100余人次,进入村委开展集中宣讲培训2次,实现了让安全意识进农村、串家门、入人心多渠道宣传。通过企业微信群、QQ群、村委工作群等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和安全政策法规信息,提高村委干部和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今年来,组织安全生产暨地灾宣传活动 5次,结合特殊节日和日常巡查入村入户宣传10余次。

通过上述“五字诀”,永州经开区自然资源领域企业均安全有序施工,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自然地质灾害“零伤亡”。下一步,中心继续做好矿山企业生态修复工程中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摸清地质灾害隐患;强化监测预警,加强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坚持和完善群测群防、值班值守、巡查排查等工作制度,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来源:经开区事务中心  邓克元、张雷

初审:王冰清

审核: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