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19/2023-0635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3-03-03
名称: 永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文号 :    
永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2023-03-03           来源: 地勘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1日下午,永州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总结、分析、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副市长、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肖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谭立宏主持会议。


肖扬指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打出了查险排险、会商研判、能力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呈现出“防治责任压紧压实,防治措施有力有效,工程项目提质提量,各项工作抓紧抓细”的良好态势,成绩喜人。但形势逼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责任网”就是“安全网”、“时间线”就是“生命线”、“执行力”就是“战斗力”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肖扬强调,谋事在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者要全力以赴投入防治工作,把好调查排查这一重心夯实工作基础,用好人防技防这把钥匙加强预警能力,抓住工程项目这个关键提升资金绩效,唱好应急处突这出大戏,提高防灾能力。成败由人,要全面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强化保障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安排、调度,切实担当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奋力夺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面胜利。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雄在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报告中要求,全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责任感、“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紧迫感,“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的危机感,织牢织密地质灾害排查网,筑牢夯实地质灾害防护墙,打好地质灾害防治阻击仗、主动仗、防御仗,切实做好极端气候影响下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防灾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属地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自然资源、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强化信息共享、加强协调配合,交通、水利、住建、教育、旅游、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要强化查险排险,夯实防灾基础。按照“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扎实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做到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全面排查、成果共享。要强化共商共治,提高防灾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研判会商,严格落实“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半小时再呼应”的预报预警叫应机制,精准有效打通监测预警“最后一公里”。要强化项目推进,抓住防灾关键。充分发挥避险移民搬迁和治理工程的治本作用,全面启动地质灾害防治“提效攻坚”三年行动,通过开展“项目申报、综合治理、避险搬迁”三大提效攻坚行动,争取3年内消除现有在册隐患点25%以上。要强化宣传演练,提升防灾意识。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认真组织做好“两卡”发放工作,提升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会议宣读了《永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程(试行)》《关于开展全市地质灾害汛前排查督导工作的通知》《永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提效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结合各自职责依次发言。

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6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级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在市政府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市区政府分会场参会。

来源:地勘科  刘虎

编辑:吴修国

初审:王冰清

审核: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