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11000019/2021-0282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11-20
名称: 关于《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    
关于《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11-20           来源: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于《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11月3日,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永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进行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19年10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普通

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规定“对生态环境保护不达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不符合建材产品技术标准的矿山,责令停产限期整顿。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予以关闭。”经过一年多的专项整治,我市砂石土矿数量减少近55%,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经巡查发现,我市大部分生产采石场存在管理不规范、砂石露天堆放、开采区、破碎车间降尘措施不到位、进出厂区道路泥泞、无喷淋设施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很有必要出台《方案》,对全市生产砂石土矿进行规范和指导。   

   二、文件起草的依据

主要是依据《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湘政办发〔2019〕54号)、《关于扎实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通知》(湘自然资发[2019]31号)、《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71号)等文件。

三、文件主要内容

《方案》正文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四大部分。主要内容分三大块:

(一)确定了专项整治的目标。通过专项整治,今后全市所有砂石土矿均达到手续完备、证照齐全的要求,符合相关行业规范,符合生态环保要求。

(二)明确了专项整治的时间和工作步骤。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近两个月,自2020年11月4日到12月30日;主要步骤分两步走:一是全面摸排砂石土矿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对摸排砂石土矿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逐项整改到位,把存在的问题全部处理完毕。建立长效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出现。

(三)成立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我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成立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第一负责人和市生态环境局分管局长担任组长、副组长,把专项整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纳入各县区局的年度绩效考核中。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永州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