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普及
索引号: 4311000019/2021-0256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01-18
名称: 世界著名矿床及矿物产地
文号 :    
世界著名矿床及矿物产地
2020-12-15           来源: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无论从矿物收藏角度来看,还是从科学研究的需要出发,都有必要对矿物产地及矿床做些介绍,因为了解矿物的成矿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角石,高5厘米,产地:Wagholi,Pune, India(印度浦那瓦沟里)

矿物学家需要了解各个矿床出现的各种矿物的详尽信息,为的是对其形成条件、资源规模以及经济开发价值等做出整体评估。而矿物收藏爱好者了解矿床及产地情况则往往出于完全不同的目的,他们主要对自己热衷收藏的那个专门领域和范畴感兴趣,希望尽可能多的了解相关信息。

水硅钒钙石,标本高15.7厘米,产地:Wagholi, Pune, India(印度浦那瓦沟里),摄影并收藏:Watzl Minerals(瓦茨矿物收藏公司)

对矿物产地及矿床的研究远远不仅仅局限在矿物本身,而且涉及与之相关的历史背景、科学技术、社会历史以及经济发展等多个层面。矿山开发和矿物冶炼是人类历史上的重要篇章,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矿物、矿床和矿山是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造福于我们每一个人,理应受到我们的关注和重视。

坐落在闪锌矿上的萤石和重晶石,标本高15.5厘米,产地:Elmwood, USA(美国爱姆伍德矿),摄影并收藏:Watzl Minerals

哪些矿床才能称得上是世界著名的矿床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地质学家首先会想到那些成矿条件复杂多样、形成历史变幻曲折的矿床;而对于矿山经营者来说,首要条件则必须是矿产资源丰富、含矿成分高、产量大;在广大矿物收藏爱好者眼里,能够出产形态美丽、质地优良的矿物标本的矿床才是他们真正的圣地。

海蓝宝石与黑色电气石及水晶共生矿标,高5.5厘米,产地:Dusso, Shigar Tal,Skardu,Pakistan(巴基斯坦斯卡都市施加尔山谷杜索矿),摄影并收藏:Watzl Minerals

本期起,CMGS推出“世界著名矿床及矿物产地”专题,将介绍世界上成千上万矿床和矿物产地中的几个典型代表,它们的矿床类型、地理方位和地质条件各不相同,但它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它们都是矿物收藏爱好者眼中的圣地,它们出产的矿物精品令全世界收藏者闻之动容。

富含铜的绿色菱锌矿,标本尺寸:7.9厘米 x 5.5厘米 x 6.1厘米,产地:Tsumeb,Otjikoto Region, Namibia(纳米比亚奥希科托省楚梅布矿区),摄影:Rob Lavinsky

德干熔岩台地是位于印度半岛南部的一大片矿藏丰富的山区,出产多种矿产,同样也是矿物收藏者的福地。美国的爱姆伍德矿区(位于田纳西州史密斯县)是北美洲为数众多的同类矿床产地的代表,颇具典型性。西南非纳米比亚的楚梅布矿区属于最经典的矿床模式,它不仅历史悠久,历经沧桑,而且已出产了大批千姿百态的矿物晶体及标本,其中不乏举世罕见的珍稀矿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