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普及
索引号: 431100052/2017-080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7-05-17
名称: 湖南矿泉资源勘查工作概况
文号 :    
湖南矿泉资源勘查工作概况
2017-05-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矿泉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大有潜力。

湖南省地质勘探部门,于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末,即已完成全省1:20万比例尺的水文地质调查,调查面积21万平方公里,调查工作覆盖全省,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其中发现了各种泉水点2849处,说明全省地下泉水资源十分丰富。调查中,对各个泉均采集了水样,进行了化学分析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在上述2849个水样中,共有276个水样,含有多种矿物质成分,而在这276个水样中,又有193个水样内含有我国天然饮用矿泉水所规定的成分,并且达到了矿泉水指标规定的含量,有可能成为可供饮用的天然矿泉水产地。但能否成为可供饮用和开采的矿泉水产地,还必须进一步进行必要的地质勘查评价工作。

此次水文地质调查,为湖南提供了矿泉水的新信息,是我省第一次,具有重要价值。如果今后真的勘查出可供饮用的天然矿泉水产地,不仅能造福于全省人民,而且对我省地方矿业经济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意义,也将为我省增加了一个新的矿种和填补省内空白。

我省广大的地质工作者,根据矿泉水的新信息,积极认真地在省内进行天然饮用矿泉水的进一步勘查工作。因为发现了矿泉水只是一种信息,能否成为可供饮用的矿泉水,还需进行全面的地质勘查,查明地质构造、水质、水量、水中的物质组分含量,卫生要求,其他的有害物质及农药含量是否超标等,并提交相应的勘查报告,和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查批准,才能成为合格的可供饮用和开采的矿泉水。否则,是不能随便开采饮用的。

1985年8月,我省首次勘探出平江福寿山矿泉水产地以后20年间,已经完成46个矿泉水产地的勘查,查明我省矿泉水产地较多,矿泉水品种也较多,矿泉质量好。有的矿泉水中,同时含有4种符合矿泉要求的成分和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各矿泉水点都探明了一定的储量,并且已有30多家单位进行试采,并生产出瓶装矿泉水在市场上试销,有的在旅游区及交通要道,大小城镇、机关厂矿大小单位销售,形成开发利用矿泉水的新的局面,并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卫生部门利用矿泉水进行医治某些疾病的试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展。

总之,矿泉水作为我省新发现不久的矿产资源,已发展成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欢迎的矿产,其开发利用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已成为一种方兴未艾的产业。

但是,对于矿泉水的进一步发展,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一是资源的勘查开发还有潜力,有的矿泉尚未进行勘查,有的矿泉产地不仅有一个泉,而是由多个泉成群出现,水源丰富。但蕴藏的矿泉水到底有多大的储量可供开发,仍然是个未知数。有的矿泉,同时是一个温泉,如何利用温泉矿泉给人们去通过饮用矿泉和通过浸泡温泉达到治疗疾病的研究还很不够。

总之,我省矿泉水的进一步开发利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重而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