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4311000019/2022-054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06-22
名称: 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    
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9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22           来源: 综合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卢锦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车流密集学校路段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2年中心城区人行天桥建设进展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以及2021年市政府印发的《永州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2年6月9日,市城发集团编制了《冷水滩中心城区堵点人行天桥规划设计》初步方案。2022年6月11日,市城投集团组织城管、交警、规划、住建等部门对初步方案进行了讨论:1、提出了人行天桥的建设位置、功能使用、经营管理、景观造型、建材选择、施工方式、本年建设计划。今年建设四座,分别是京华中学、梅湾小学、滨江小学、凤凰小学四处。2、每座天桥造价拟控制在400万以内,具体以财评为准。3、工期初步定于今年10月底完成。4、建设单位为市城发集团。目前,市城发集团正在就该项目建设拟文报市政府审定。后续工作,我局将及时跟进,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向您报告。

二、人行天桥规划基本情况

人行天桥是优化交通组织的有效形式,人行天桥的设计建设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的拥挤压力,还能有效保障人们通行安全。很多人有感:“有了人行天桥,过马路不用绕行了。不仅方便了,而且安全了!”我市中心城区一直在进行这方面规划建设工作。

2015 年,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原市住房建设和城乡规划局编制了《永州市中心城区步行道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2015-2020)。根据该专项规划,我市中心城区根据步行人流量、车流量及周边用地功能布局及城市管理要求,共规划人行立体过街设施31 处(人行天桥6 处、地下通道25 处)。规划重点考虑了中小学校周边的人行过街通道布点,其中河西凤凰小学附近的梧桐路与紫金路交叉口、菱角山小学附近的凤凰路与零陵北路交叉口、将军岭小学附近的舜皇路与零陵南路交叉口、市四中附近的西区路与传芳路交叉口,河东梅湾小学和京华中学附近的梅湾路与清桥路交叉口、映山小学附近的育才路与湘永路交叉口等均规划有人行过街通道。

三、关于明确路标、地标等交通指示牌

交通路标、地标等交通指示牌是向人们传递规范化可视信息,并用以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和疏导道路交通堵塞的重要设施。其作用是给人提供清晰直观并且十分易于理解的交通指示信息,从而满足安全快捷便利出行的要求。合理设置交通路标、地标等交通指示牌,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排除各种方向干扰,保护车辆与人身安全,防止道路交通堵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永州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增加禁停标识牌及交通告知牌。在滨江小学、梅湾小学、京华中学、长丰小学、永州市第一幼儿园、永州市第八中学、永州市第九中学、荷叶塘小学、徐家井小学、李达中学、永州市第三中学等学区路段增加禁停标识牌及交通告知牌,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强化区域交通秩序,改善区域道路交通环境。

四、关于加强路面监管

永州市《2022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提出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围绕“人、车、路、企、政”五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努力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目标。1—10月为整治攻坚阶段,11—12月为提升阶段。整章建制,固化整治工作成效,建立常态化道路交通安全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体系,构建科学、精准、有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凭校方一己之力很难做到根治。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规范校园周边秩序,不仅城管、交警需要加大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小摊小贩等现象整治力度,社区应积极配合城管参与整治,实现交警、城管、社区、志愿者和老师共同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学生有序进出校门。落实城管、交警等执法队员守点管控,并组建由交警、城管、市场、学校、社区及家长接送车辆参与的整治专班,对乱停放、乱占道、乱掉头、堵塞路口的家长和摊贩进行曝光并进行深刻的剖析教育,做到多方联动,压实责任,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五、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根据《永州市中心城区步行道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2015-2020)》中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的规划布局、《永州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学校拥堵路段的人车流量、周边用地、建设条件、交通管制、城市管理、经济技术、城市景观等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论证,认真研究规划学校路段人行过街天桥设置位置。涉及具体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时,我局将积极作好规划方案审批工作,助推项目有效实施。

衷心感谢您对永州城市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