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9/2022-0561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09-26
名称: 新田县创新推行“田林长合一”制度
文号 :    
新田县创新推行“田林长合一”制度
2022-09-26           来源: 新田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新田县坚决扛稳自然资源保护政治责任,创新推行田长制、林长制“两长合一”制度,形成耕地、林地保护合力。


以压实责任为基础,实行联治联管。将田长制与林长制相融合,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动体系建设,实现全域联管联治,推动“一网两长”工作全面落实,有效杜绝了之前沟通不畅、协调不力、推诿扯皮等现象,构建了责任明确、资源整合、运作高效的审批、监管、执法“三融合”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以“一网两长”为依托,推动全域全治。充分发挥“一网两长”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加强监管执法,各级田、林长把自然资源一张网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定期开展巡查,同时利用天网工程、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对全县各乡镇、各网格实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无人管、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今年以来,及时发现并拆除违法用地30宗,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14宗,移送公安机关2起。打击各种毁林违法行为20起,调解纠纷30多起。以推进“一网两长”制为契机,深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了7个整改项目和2021年已完工的6个土地开发项目入库,目前新田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库、水田规模指标已全部转为正数,扭转了新田县耕地指标为负数的局面。


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实现长治长效。建立巡查督导机制,县级田林长每季度至少巡查1次、乡级田林长每月至少巡查2次,村级田林长充分发挥全县选聘的625名生态护林员作用,在巡林的同时也巡田,通过生态护林员巡林的APP系统每天至少巡查1次,实现了县域森林资源管护和耕地保护全覆盖,实现全县连续21个月耕地违法“零增长”。坚持“一网两长”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将评比结果纳入过程管理,年底进行总评验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推动“一网两长”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常态长效。

来源:新田县自然资源局  李燕飞

初审:王冰清

审核: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