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9/2022-0501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05-19
名称: 利剑行动: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全市矿山整治
文号 :    
利剑行动: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全市矿山整治
2022-05-19           来源: 执法支队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4月21日永州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组织推进全市矿山整治行动。

4月20日至30日,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形成5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县矿产资源领域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研。重点调研5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情况二是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问题图斑整改情况三是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情况四是绿色矿山建设“回头看”

一、砂石土矿整治。2022年以来全市共关闭退出砂石土矿16个,现有采矿权107个,总数控制在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136个以内。所有砂石土矿生产设备设施已按要求拆除,有效期内生产的砂石土矿36个,已按要求安装喷洒除尘设施和雾炮机。发现未开启除尘设施的生产矿山,一律停产整顿。

二、矿山规划。提升在产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大中型砂石土矿比例不低于30%,开采区块规划面积0.1平方公里以上和年生产规模30万吨/年以上的均达85%以上。现我市规划砂石土矿山136个,其中大中型矿(1千万吨以上)50个,达到36.7%。除直接保留的双牌总管庙采石场矿权面积少于0.1平方公里外,都大于0.1平方公里,达99%以上;年生产规模低于30万吨以下的仅有3个,达到了97%。

三、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力争绿色矿山全面提升,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永州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共检查绿色矿山18家,其中入库的绿色矿山14家、达标矿山4家。采取室内比对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对照绿色标准开展检查工作,发整改通知18份,提出整改意见近百条。

四、生态修复工作。历史遗留矿山核查正在按自然资源部明确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计划我市“十四五”期间治理历史遗留矿山图斑613个944.98公顷,约占未治理图斑总面积的77%。已经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安排部署已完成全市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二上”核查,我市“二上”图斑通过率99.24%。编制完成了《永州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2022-2025)》并于3月11日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2022年3月底,完成了各县市区《2022年历史遗留矿山设计与预算》评审、批复和备案工作,我市2022年工程修复历史遗留矿山涉及61个矿山,88个图斑,预算金额合计约4400万元,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新建生产矿山的修复义务履行按照“边开采、边修复”“谁开发、谁治理”的义务,已按照年度验收、分期验收、恢复治理基金管理制度落实到日常管理中,矿山申请延续,必须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并履行生态修复义务。截至目前,我局对生态修复工作实行周调度,季通报,已印发了4期通报,提请市生环卫印发了1期通报。

来源:执法支队秦颖彬

一审:李志辉

二审:王冰清

三审: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