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9/2020-019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09-15
名称: 【聚焦土地管理】张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效服务土地管理
文号 :    
【聚焦土地管理】张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效服务土地管理
2020-09-15           来源: 综合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结合近期省自然资源厅在我局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重要论述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精神系列工作措施宣传解读会,浅谈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规划遵循。国土空间规划作为谋划空间发展和空间治理的战略性、基础性、制度性工具,必须要注重目标、问题和运行导向,围绕前瞻性、科学性、操作性三个核心问题,才能成为管用、适用、好用的规划。

1.突出战略性。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城镇化战略格局、农业战略格局和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战略定位相协调,空间布局同战略定位相一致。把握发展趋势,明确空间发展目标,确定空间发展策略,转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方式,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

2.提高科学性。强化底线约束,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坚持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统筹地上地下空间,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合理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保护生态屏障,构建生态廊道和生态网络,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坚持文化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加强风貌管控,突出地域特色,提高空间品质。

3.注重操作性。制定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提出下级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分解落实要求,健全实施传导机制。结合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时序,提出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重大项目的实施计划,确保规划管用、好用、能用。国土空间规划是我市规划审批、用途管制、规划实施和规划管理的刚性依据,要维护规划权威、突出信息化监管,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科张榕

初审:刘虎

审核: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