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9/2020-0138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07-03
名称: 【守正创新讲好自然资源故事】五把执法“利剑” 护航生态文明
文号 :    
【守正创新讲好自然资源故事】五把执法“利剑” 护航生态文明
2020-07-03           来源: 综合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市规划执法支队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将工作重心瞄准卫片执法、案件查处、控违拆违、扫黑除恶、污染防治等领域,紧握亮实招、下重拳、履职责、驱黑恶、优环境五把“利剑”,不断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一、主要做法

亮实招——以卫片执法为立足点,发挥监察职能,保障“三线”安全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原则,以《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为定性依据,不断推进卫片执法监察工作。充分利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和省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系统,促进日常监管和卫片执法的有机衔接,逐步形成“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严肃督察督导机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巩固扩大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确保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安全。202056-9日,根据市委授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四个督察组,对各县区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往年土地例行督察“挂帐”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督察,全面推进卫片执法图斑底子清、数据准、问题明、整改快。

下重拳——以案件查处为突破口,发挥监管职能,遏制违法乱占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及《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不同违法用地类型,分级分类处理,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立案查处手段,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现象。认真处理自然资源和规划信访案件,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完善信访接待制度,严格按照“来访有记录、来信有答复、处理有反馈“的工作要求解决信访问题。妥善解决信访间题。

履职责——以控违拆违为中心点,发挥巡查职能,解决“牛皮癣”

按照“预防为主,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度。分派五个工作组,落实片区责任制,针对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开展日常动态巡查,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的网格化巡查。对巡查过程制作巡查记录,详细写明巡査的时间、地点、路线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2020517日,经开区片区工作组在控违拆违日常巡查汇总隐患的基础上,仅利用两天时间,就对洛湛、益湛铁路线旁13处安全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整治,拆除彩砖瓦棚共计13处,拆除面积2400余平方米。

驱黑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突破口,加大打击力度,化解社会矛盾

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自查自纠工作,对摸排出的线索建立问题清单,一一制定整改措施,下重拳处置到位。积极组织开展非法采矿挖砂排查整改工作和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强执法防事故”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通过排查发现全市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79起,除一起作非立案处理外(已由当地百姓复绿整治到位),共立案查处78起,没收违法开采矿产品27.2949万吨。积极参与公安部门“三贷三霸”整治行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线索11条。推进征地拆迁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共排查拆迁过程中漫天要价、不配合拆迁工作、强占土地等线索10条,全市共拆除“钉子户”90余户,为卡壳项目疏筋通路,明显提高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

优环境——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着力点,强化协调推进,守护绿水青山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利剑”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的工作要求,以治水、治气、治土为重点,牵头督促各县区开展采石场、搅拌场污染防治工作。认真做好冷水滩区、经开区城区、城郊的荒山荒坡、裸露土地和裸露树坑调查摸底工作,共摸查出141处裸露土地,对其图斑、权利人、土地位置等情况进行了确定,目前裸露地块已及时覆绿,取得了实际成效。

二、主要成效

卫片执法取得新成果。全市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履职到位率均为100%,全市共罚款3126.08万元,没收建筑物42.82万平方米,没收违法所得272.19万元,拆除建筑物6.7万平方米,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落实5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全市连续三年实现“零约谈问责”。

案件查处取得新突破。2019年度,市本级共查处案件3宗,均已查处到位并已结案。共没收建筑物88447.87平方米,罚款111.732万元,移送监委建议给予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另外,对中心城区20宗超面积占用国有土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查处到位率95%1宗因行政复议暂未查处到位),共罚款287.62万元。2019年共办理领导批示信访件和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共71件,直接办理23件,交办县区办理48件,均已落实到位。

控违拆违打开新局面。截至201912月底,市本级开展动态巡查48次,出动执法人员192余人次,对“三局两所”控违拆违工作进行检查督促15次,积极参与拆除违法建筑行动12次,有效控制中心城区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基本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三局两所”共开展动态巡查2878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7992余人次,共发现违法行为78起,涉及违法建筑面积12818余平方米,有效制止违法行为78起。通过高密度、高频率的动态巡查和组织、参与联合的执法及集中拆违行动,中心城区集体土地上违法建筑得到了有效控制,提升了威慑力,形成了控违拆违高压态势。

扫黑除恶迈上新台阶。2019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掌握涉黑涉恶线索89条。其中,自行摸排51条(2条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刑事拘留6人),省厅、市、县扫黑办交办48条,已全部办结。

污染防治取得新发展。近几年来,永州全市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内的采石场已全部关停和取缔,全市规划区外合法采石场已由179个减少至146个。一年来,关闭33家采矿权已到期的采石场,取缔17个无证采石场,查处纠正32个超深越界采石场,39个非法采石案已结案,共处罚没款683.6102万元,没收31.4736万吨及24.706万元的违法开采矿产品,有12个非法采石案已移送公安部门查处。

三、几点体会

永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永州市规划执法支队在近年来的执法过程中,立足生态文明思想,紧握五把“利剑”,以工作落地落实守护生态文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给下一步工作开展留下了深刻启示。

体会一: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构建和完善了以自然资源管理共同责任体系和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了执法监察基础建设,强化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处理和落实到位,全力开创出政府主导、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工作新局面。

体会二:方式方法创新守正。不断创新各种执法监察方式方法,不断更新和完善执法监察技术设备,夯实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基础,比如在卫片执法工作中,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卫星测量定位等先进手段,依托执法监管、外业核查平台,使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体会三:宣传宣讲入脑入心。充分结合地球日、土地日、测绘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把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作为执法监察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解决部分群众对自然资源法制观念的淡薄意识。同时,将宣传工作融入了日常工作中,在控违拆违、动态巡查、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就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合理利用土地、维护生态文明的自觉性。

来源:陈代辉(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初审:刘

审核: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