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19/2020-0075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03-30
名称: 用心用情 落实落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文号 :    
用心用情 落实落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2020-03-30           来源: 综合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26日上午,永州市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暨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表彰会。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一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1件、建议36件,市五届政协三次会议委员发言1件、提案35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党组书记、局长蒋良铁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具体抓,将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见面、跟踪办理,认真听取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局督查室先后2次调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并通过印发督查通报、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和大厅电子显示屏曝光等方式,对工作滞后的科室进行督办。及时通过市建议提案平台上传答复意见和沟通情况,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公示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汇报衔接,形成办理合力。积极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主持召开《关于依法规范农村建房着力助推乡村振兴》议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观看全市农村建房乱象暗访专题片,听取议案办理情况汇报,高位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出台《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市政府研究出台《永州市依法规范农村建房着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和《永州市规范农村建房十条规定(试行)》,推动乡村建设状况根本好转。1145号建议是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先后2次深入调研督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城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现场踏勘,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最终批复了2处渣土消纳场选址,有效缓解冷水滩中心城区建筑渣土消纳问题。在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认真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充分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做到在办理前联系代表委员倾听要求,办理时邀请代表委员座谈解决问题,办理后走访代表委员确保办理质量,力求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办理实效。始终聚焦代表委员和群众关切,将建议提案办理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紧密结合,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制定计划,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解释说明,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根据10091256号建议提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小区不动产登记问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对中心城区“问题”小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研究确定小区开发商责任追究、行政处罚与办理不动产权证相分离的办法,实行容缺办理,召开3次现场办理会,为永和家园等小区群众研究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办证难题。根据11471280号建议提出地下空间(车位)权属问题,调研起草《永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按程序提交市政府研究。

——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办理102212381276号建议和0318号提案,严格落实企业用地优惠政策,推行弹性供地,将工业用地由50年的使用期限改为30年的使用期限,减轻企业负担,全市10宗工业用地实行弹性年期出让。定期更新工业用地基准地价,提请市政府发布的市中心城区拟出让片区工业用地四级基准地价为17.33万元/亩,已建成区工业用地一级基准地价为25.67万元/亩。办理11671269号建议,坚持“净地”出让、“熟地”出让,在业主单位提出申请后,第一时间按程序进行挂牌出让。办理1117号建议、0220号提案,积极配合在永州经开区范围内开展永州市智慧装饰产业园规划选址。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办理1025114411721291号建议和031201220172号提案,加强市政道路规划和审查,加强重点区域交通设施、停车设施及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审批,编制完成《永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永州市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在土地出让和项目报建时,将停车位的比例提高至1.5/户,对不建、少建停车位的项目一律不予规划条件核实、不予实施不动产登记。办理1042号建议,把电力专项规划纳入城市规划编制,加强与电力部门的交流和沟通,确保配套电力设施与市政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办理B1002号建议,对全市小块未利用土地进行摸底,尽量规划为公园绿地,拓展市民休闲空间。办理1039号建议,科学谋划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计划,2019年中心城区启动城中村改造和棚改项目28个。

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福祉利益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代表委员、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进一步强化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将办理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促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综合调研宣传科技科刘运程

初审:王

审核:刘运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