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索引号: 431100052/2019-0985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08-12
名称: 市自然资源局:打好便民惠企“组合拳” 跑出服务发展“加速度”
文号 :    
市自然资源局:打好便民惠企“组合拳” 跑出服务发展“加速度”
2019-08-12           来源: 综合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8/12 8:44:36

今日永州讯(永州日报记者 欧阳璇 通讯员 刘运程)多亏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大力跑办土地手续,我们的项目用地才在短时间内报进省自然资源厅审查,你们辛苦了!”89日,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负责人吴玉胜得知零陵古城“D地块项目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在电话中连连对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心用情打好便民惠企组合拳,跑出服务发展加速度,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受到社会好评。

机构改革便民惠企

今年113日,新组建的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成立,整合了市住建局的城乡规划职责、市发改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以及市水利局、市农业委、市林业局等部门的水、草原、森林、湿地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推进多规合一。同时,将原分散在4个市直单位的测绘勘察设计机构,整合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勘测事务中心,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事业单位,推进多测合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此前,建设项目用地需要住建部门出具规划选址意见书,国土资源部门办理用地预审、报批等手续,现在由自然资源一个部门即可办理。

测绘工作集中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勘测事务中心后,我们对城建口项目勘测开展全程跟踪服务,不动产登记测绘时限由原来的35天缩减至现在的2.5天,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重复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勘测事务中心负责人张胜林介绍说。该中心还大幅削减不动产登记测绘收费,收费仅限于首次登记测绘,对中小学学位建设等项目的测绘费按照最低标准的50%收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用地保障有力有效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在国家和省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严峻形势下,向省自然资源厅争取新增建设用地预计划6120亩,其中市本级2415亩。全市目前向省自然资源厅组卷上报项目39个,新增建设用地面积4430亩,占全年计划的72%,市本级重点保障了二广高速连接线、零陵古城、冷水滩区学位建设道路配套工程、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饲料厂、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车枢纽站、绿地等项目用地。

该局在争取指标的同时,深挖建设用地潜力,全市清理处置闲置土地79宗、面积5145亩用于项目建设,并向各县区下达2019年市县水田合作开发任务11750亩,完成选址复核28422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批复面积13639亩,为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准备了条件。

征地拆迁俗称天下第一难事,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诉求多、部门协调推进难,这种情况目前得到有效改善,市征地办主任伍黎新向记者介绍,市自然资源局迎难而上,今年提请市政府出台了《永州市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房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普遍提高30%50%;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冷水滩中心城区集体预留生产生活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为冷水滩区、永州经开区提供了处理集体预留生产生活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依据,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上半年,市中心城区征收土地930亩,拆迁房屋155户、面积2.1万平方米,为湘桂铁路扩能改造、红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场、零陵区聚源机动车检测中心、高阳学校、万达等项目落地提供了保障。

审批服务提质增速

以前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要跑房产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测绘院几个地方,要10多天才能拿证,非常麻烦。现在就方便多了,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次就可以把所有业务办理清楚,而且基本上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于斌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改革让群众越来越方便。市自然资源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5+1”工作制,不动产登记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将17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最大压缩到法定时限的17.5%

为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自然资源局变被动为主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解决、回访答复。今年110日,该局组织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聘请了行风监督员”35名,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上半年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15期,审核各类议题210个,解决企业用地及规划审批问题38个,化解土地遗留和办证问题44个,意见建议100%得到答复,回访满意率98%

市自然资源局还针对不同情况特事特办,对华侨城主题公园等20多个城镇提质重点项目当天受理、当天发证,对部分道路工程规划许可证实行容缺办理。市政府今年617日召开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会议,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30个项目集中审批,该局主动衔接业主单位完善批前手续,不折不扣完成审批任务。该局还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现场,为湖南恒伟药业有限公司、永州市果秀食品有限公司、永州市邮政分公司、永州市佳源建材有限公司、永州市农业银行、银竹家园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上门为困难特殊群众服务20多起。

来源:今日永州

作者:欧阳璇 刘运程

编辑:刘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