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索引号: 431100052/2018-0845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8-04-17
名称: 市国土资源局夜话瑶乡谋脱贫
文号 :    
市国土资源局夜话瑶乡谋脱贫
2018-04-17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15日至16日,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良铁率局有关负责同志一行,驱车5小时,深入距冷水滩230多公里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两岔河村、河路口镇招礼村,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及“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

两岔河村是市国土资源局新一轮帮扶村、湖南省“十三五”扶贫开发重点村,距江华县城118公里,平均海拔867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197760人,人均耕地0.57亩、林地15.84亩,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3100元,目前还有59230人未脱贫。蒋良铁沿着弯弯曲曲的土路,来到结对帮扶户田振良、田秋兰家中,看到乡亲们的院落干净整洁,灶台摆放有序,连房前屋后的小片土地都整齐地种满了蔬菜和花卉,对乡亲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给予高度赞赏,勉励他们传承乡风民俗,树立信心脱贫致富。

15日傍晚,蒋良铁在两岔河村活动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大家共商脱贫计划。在听取有关负责人和本次走访的情况介绍后,蒋良铁指出,江华县立足岔河村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瑶族习俗和淳朴的民风,提出了发展旅游产业的脱贫攻坚思路。市国土资源局作为后盾单位,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岔河村的发展定位上来,帮扶思路和项目围绕县里的规划进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修路问题;深入挖掘发展瑶族建筑、服饰、风俗、物件、饮食保健等独特文化,整合社会力量做好旅游产品的论证开发;大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国土资源政策,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村支两委建设好,把党员发展好,把后备干部培养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成“永不走的工作队”。

    16日,蒋良铁一行还来到招礼村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招礼村是市国土资源局上一轮牵头帮扶的贫困村,三年来获各类项目资金和后盾帮扶资金300多万元,进村道路、机耕道、防洪堤、30KW光伏电站、五保之家、篮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已按时出列贫困村。该村成立了茶叶合作社,种植白茶、奶白茶1000亩,今年首次采摘春茶5000斤,年内还可采摘夏茶、秋茶10000多斤,按目前80/斤的收购价计算,毛收入可达120多万元。蒋良铁要求,要发展好茶叶经济,在为村民增收、生活改善创造条件的同时,尽可能为周边两岔河村等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样板,形成辐射效应。(市局:刘运程  李建华  李忠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0746-8327376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67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9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 湖南省政府网